airobot5

人工智能·云服务·大数据·机器人 AI·ICloud·BigData·Robot

©airobot5
Powered by LOFTER

老虎是不吃素的


今天有朋友问我:风投的崛起意味着什么?

哪里有蜜蜂成群,哪里就一定有盛开的鲜花。


微软,IBM,因特尔牵动了整个美国的电脑时代。飞机,农业高精度定位,电子产业的SMT,CT扫描,核磁共振,生物芯片,卫星,三维设计,视频编辑和剪辑,财务会计......,哪一个行业不因电脑的介入而突破和进步。


金融投资之所以会很赚钱,就因为他们的工作特点就是先知先觉。等到山花烂漫时,风投已经脱胎换骨成为基金或投行。大多数基金的形成,都是在关键起步阶段甚至于概念阶段介入关键产业领头而发展起来的。


中国的科技前景已经非常明朗,但全面带动经济还有待时日,投资微软和英特尔当然和投资后来的戴尔是不一样的。个别先知先觉的风投在投资最前期的行业领袖之后,滚动发展投资下游行业,其收获就不仅仅是财富。


现在说中国的风投崛起好像不是很准确,金融和网络开始有些松动而已,对于风投行业来说,刚刚起步我想更接近些。


天使文化还没形成,环境还没完善,没有天使期,风投能投什么呢?利润微薄的传统行业不是风投的菜,除非风投直接介入天使期,中国的投资文化有一个天翻地覆的突破。


现在崛起的应该是铁公鸡,而这些不是高增长的风投的菜,老虎是不吃素的,吃素的可能是牛。炒作也不是风投的菜,剥头皮是饿疯了的时候才做的事。


现在投资初创传统行业的应该叫疯投。投资ZF债券不是风投,为了基建而成立私募基金,虽然风险很大,但也不是风投职业范围,为IPO而介入的叫投行,风投是非常前期的投资,风投是有分类学上的定义的,想让二哈咬耗子,当然是不行的。


离开高增长的高科技行业,真正意义上的风投应该是在挨饿,但应该不会很久了,因为挨饿的不仅仅是风投。


今天说崛起还不是事实,明天的风投一定会崛起,因为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各行各业也都将受益于人工智能的突破。


1929到1939是十年,而2008到2018也已经十年了,重振全球经济就在眼前,我很乐观!


Benjamin Lee 人工智能 AIRobot5 团队创始人


评论